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紫微隨筆19:雙胞胎命運是否相同?

4516208_141710039297_2_副本


相由心生運隨心轉--》雙胞胎同命異報


在我教學的過程中,被問的最多的問題就是:雙胞胎的人命運是否相同?
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

人生在世,貧賤富貴,雖說命中註定,但今生所為亦非常重要。為善獲福,作惡招災,依人心之善惡,可隨時改變。『相由心生運隨心轉』,即使是雙胞胎,出生在同樣的家庭與教育背景裡,也會因後天念頭與習性的不同,而使得兩人的命運變得不同。

命在天,相在人為,人能一心向善,廣積福德,即使遇到兇厄之事,也能因福報而化為吉祥。若任意非為,自私自利、作惡多端,面必呈惡相,雖本有福而終得兇災,此因果法則,自然之理。所以說,心為一身之主,心善則命善,心惡則命惡。

古籍中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,以下分享古文中記載的關於雙胞胎命運的故事。

【雙胞胎兄弟的同命異報】
宋朝時,江西南昌有兩個雙胞胎兄弟高孝標和高孝積,舉止言談和才思穎悟都像同一人。十六歲時,他們一齊考上秀才。後來,又在同一年結婚,婚後,父母為使媳婦能辨認丈夫,命令他們穿著不同衣裳和鞋子,以便辨認。

有一天,他們遇到道士陳希夷,陳希夷看了他們的面相以後,說:「你們兩人眉清目秀,鼻樑挺直,嘴上有紅色的痣,耳白而輪廓鮮紅,氣清神澈,都是科第中人。況你們現在眼耀彩色,必主同科高中!」

到了秋試時期,他兩兄弟便同時赴京,寄住在親戚家裏。鄰居住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寡婦。高孝標一心向學不為所動。高孝積把持不住,竟然跟那少婦私通。後來被人發覺,告訴寡婦族人。寡婦畏罪,竟然投河自盡。

秋 考完畢,他們兄弟又去拜見陳希夷。陳希夷看了大吃一驚,說:「你們兄弟二人的相已經改變很大了,一位變得更好,另一位變得很壞。孝標眉現紫彩,眼耀文星,必定高中。孝積翠眉有變,雙目浮睛,鼻樑赤而黑,神色頹然枯槁,氣冷而散,這一定是損壞道德而使面相改變。這場考試不但考不取,反而有夭亡的預兆。」發榜後,高孝積落第,抑鬱而死。

後來,高孝標當了大官,聲名顯赫,子孫眾多而且賢能。他七十大壽時,陳希夷也來祝賀,並且即席發表感想:「看出 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!但是人的命運卻不容易說得絲毫不差,因為命在天,相在人為。如果能順應天理,合和人事,則世世必昌。上蒼大公無私,福可以因為罪惡 而消減,罪也可以善功相贖,生於心而發於面,逃不過他人的一雙眼睛,這叫做福禍無門,惟人自召。」

四化飛星紫微斗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