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

紫微小醫生(3):何謂『意志』?

在紫微斗數裡天同星化忌之人,常給人比喻為意志不堅強,為何呢?

乃天同星為壬水,代表腎臟功能,那腎臟功能強弱與“意志”有關係嗎?

意:是指思維的寬度。『脾』的運化能力。『心之所存謂之意』
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人能否將所見所聞消化、吸收,并加以相聯、運用,他的思維就能有一

          定的寬廣度。記憶好、聰明、反應快,都是『脾』運化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意是脾的神明,久思傷脾。脾功能發達的人,關聯性強,頭腦一定靈活。久
          思傷脾,傷了意,人就會消瘦。

志:『志』是指收藏能力,也就是定力。一個人最終有無成就,要看他的意志力
        如何?

收藏能力在哪裡呢?在腎藏,腎主藏精、收藏能力。腎精充足之人,志氣高。小孩子腎氣足因此志氣特別高。

『意志』是指一個人運化能力與收藏能力如何。你能夠運化多少,又能夠定住多
少,這就體現你的意志力了。假設有一個人很聰明,并具備思維的寬廣度,但心
就是定不下來,意志力不堅定,做事照樣會失敗。

一個人志氣大不大?智力高不高都與腎精足不足有關
年輕人志氣高,到了中年只想維持生計比別人好一點就好了,到了老年,就說我
活著就好了,什麽也不求了,這都與他的腎氣有關

精是腎,腎精足了,人才能內定。內定與意志力強之人,做事才容易成功。

瞭解身體就能瞭解自己的命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